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時間與生命的競賽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熱帶疾病醫療暨防治中心 蔡季君 主任)

(刊登於 97/4/20 高雄醫師會誌 vol 16, No. 2, P 145-147. )

在2007年底,臨近聖誕節時,又是一年即將結束之際,感染科病房住進一位懷疑肺炎女性病患,等到我仔細了解後才驚覺,原來病患是有大腸癌併肝臟轉移,且肝切片最近才證實是癌症侵犯,這些都是從轉診病歷得知。我望著住院胸部X光、病史及檢驗資料,不禁心中一沈,病患已經是癌症肺部轉移,且肝、腎功能也有惡化跡象,只好很沈重地告知家屬其預後很差。

但令我意外的是,不論家人及病患,還很樂觀積極地期待病況好轉及痊癒。原來,轉診來的醫院醫師,還未跟他們提及癌末之任何訊息。雖然,第一天一來我便與家屬提出我的觀察與預測--病人不久人世了,但家屬卻無法接受。我不得已跟住院醫師提到「緊急」照會腫瘤科專家。住院醫師大惑不解,為什麼必須「緊急」照會。病人明明還相當穩定。我解釋著並不是因為病況的緊急,而是我們必須由腫瘤專家來再次讓病人家屬接受癌末之事實,並且讓家人、病人能開始為「死亡」預作準備。但是我們必須要跟時間競賽,因為病人的生命隨時會結束,一個完全毫無「死亡」準備的生命,如何能「生死兩無憾」呢?這是一場時間與生命的競賽,我們必須替病患及家屬爭取寶貴的時間!住院醫師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接著的一週中,是個忙碌不已的工作日,我忙著門診、教學、寫研究計劃及報告,查房時這位病人的家屬在第2~3天時,還不願意讓病人知道其病情,我也只能關切其身體不適等病症之處理,等第3天腫瘤科照會意見一致時,家屬才開始認真思索「癌末」的意義,緊接著第4~ 5天,照會安寧團隊,於是開始安排候床,等轉至安寧病房;但安寧病房已滿床,暫時無法轉床。因為忙碌,也因為自以為相關醫療人員,應該有教導他們如何面對死亡的準備種種。因此,我查房時,向其照顧的兒女簡單提醒要多跟其母親聊天,要詢問她有無想見的人,想做仍未做的心願,儘量幫她完成。週五那天因為繁忙,心想我週六會特地過來,來對病人做「癌末心靈」輔導,與病人面對面深入談死亡的準備。由於我在民國93-94年間,曾經參與福智宗教團體相關的「癌末關懷」訓練及課程安排,因此對生死學有更進一步深入的了解與體會,也較懂得如何與病人互動生死這個敏感的問題。從不斷學習中領悟到步向死亡這過程中,何其無助、恐懼、艱辛、嚴肅與複雜。但透過適切的癌末關懷,也能幫助瀕死患者,轉化這個過程為正向、積極、寧靜與祥和。

但是,就在我週末到感染科病房護理站時,家屬還一再拜託我儘快能讓病人轉至安寧病房;可是當我踏入病室,才驚覺病人已經意識不清,而且其呼吸已處於瀕死狀態;我瞬間五雷轟頂,「怎麼快到這個程度?」快到,我都來不及跟病人面對面深入談及死亡!快到,家屬毫無準備!我則問她子女,這幾天有跟母親多聊聊等等我曾提醒他們的事。只見子女們茫然地說:「要跟母親談什麼?她大半時間看起來很疲累、想睡覺,況且今天意識似乎不清,怎麼跟她談呢?」我則略帶哽咽地回答:「您們的母親,已經處於瀕死狀態了,不久就要離世了,她現在雖然無法言語,但是她的神識是清楚的,您們只要像以往在家時,不斷跟她聊天似的交談,不斷的撫摸她,表達您們這一輩子對她的愛,對她的感恩,要她走的安心,走的無恐懼,走的無遺憾…」,而子女們則已經是潸然淚下,無法言語。我則陷入無限的深思,這短短的一週,我好懊悔,我無法撥出完整的時間來替病人及家人做雙向的癌末輔導與關懷;很顯然,病人與家屬面對死亡,是全然手足無措!

「死亡」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卻是醫護人員最缺乏的轉導經驗與訓練,也許是因為不熟悉、也許是因為忙碌、也許是因為害怕面對。而我,原以為一定有其他醫療人員會教導他們,卻最後才發現,也許沒有。這件事,在我心中一直深深引以為憾,深深引以為鑑。在這一場與時間競賽的拔河中,一切都要把握當下,病人、家人及醫護人員,才能真正「生死」兩無憾!

面對生命的無常,死亡學的概念,應從全民教育推行。在「達賴生死書」與「西藏度亡經(生死書)」,這兩本書中皆提及,從出生後,每個人便開始步向死亡,每個人早晚均會死亡;死亡的降臨,我們是完全無法掌控。但是我們可以掌控的是,活在當下的每一刻,確實的修行,而且常常思索死亡的正面意義。但僅僅具備死亡過程與相關修行的知識還不夠,我們還必須經年累月地熟識與串習。當身體健康活著時,感官依舊清晰靈敏,正念尚未衰退時,如果心不能用於善行和熟悉德行,那麼在死亡時,就很難讓心隨著自己的意思,在陌生的道路上前進。在臨終時,我們也許因病症而身體衰弱,因怖畏的恐懼而精神沮喪。因此,我們在健在生活的時刻就必須隨時有死亡的準備,熟悉與臨終相關的修行。

如果能培養對死亡時間的不確定感,我們將比較會善用自己的時間。不要受到「恆常」幻覺的影響而延宕心靈的修行,也不要想以後還有時間。在面對自己的死亡要坦率,也要善巧地鼓勵他人坦率面對他們的死亡。誠實,將培養勇氣和喜悅!

在這一場面對生命的無常與時間的壓力競賽下,聰明的您,Are you read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