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尋求 ------ 高醫 熱帶疾病醫療暨防治中心 蔡季君 主任

http://www.doctor.org.tw/periodical_detail.php?id=261
http://www.doctor.org.tw/file/65-8-1.pdf
(刊登於 98/10/20 高雄醫師會誌 vol 17, No. 4, P 385-387. )

天天在忙碌混亂中過完一天,望著那片亙古恆常的天空,走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心中疑惑著每個人要追求的是甚麼?


在2006年我痛失兩位我生命中最珍貴的人,一位是我大哥,一位是我摯愛的老師(高醫 胃腸外科 黃裕勝教授)。大哥一生百病纏身,有幸在老師的仁心仁術下,經歷九次開刀而轉危為安,因此大哥常自稱自己是九命怪貓。大哥常叫我要跟老師學習,老師不只幫病人開刀,更是凡事躬親,小至拔胃管、拔導尿管,甚至換藥,都是樣樣自己來,因此在病房常常晚上十點多還是看得到老師的身影。

我想我是永遠不及老師的十分之一,但從此我立志要向他看齊,可是哥哥一直覺得我還是不及老師!就這樣,因為哥哥的關係,我透過大哥的眼睛、心中的感受,與老師深深的互動,長達13年。大哥將他的生命交付在老師手中,一次一次地渡過難關;一位好醫師竟能讓病患能有如此安全的感覺!而我則是推己及人,碰到自己有病人在外科上的疑難雜症,鐵定也是尋求老師的協助。我放心地將我病人的珍貴性命交託於他手中,那種安全感,是種難以言喻的信任與放心。

但是,一位如此投注於病患的醫師,他對家人的時間又怎麼分配?這是存在我心中長期的疑惑。

在2006年5月,老師突然發現罹患罕見的心血管惡性肌肉瘤(Leiomyosarcoma),這事讓全院校同仁、師生震驚不已。當我在老師開刀前一天探望他時,我真是心中充滿悲傷,勉強與老師及其家人話家常,我向其家人致意老師是一位學生心中盡心盡力的仁醫典範,及許多病人倚賴的支柱。出乎意外,師母不經意脫口而出:「他就是這樣才會病倒。」,繼而轉身向身旁坐著的就讀本校醫學系的女兒,說道:「你以後要引以為借鏡!」。老師坐在床上若有所思後,娓娓道著:「應該不是這樣啦!實在是因為我自己對病人還不夠好,以及醫術還不夠精進,所導致的業果…」。這段對話,在我心中發酵了兩年,當時只是覺得老師太謙虛、太仁慈,最近卻愈來愈能體會其中的寓意深遠。五個月後,老師便撒手人寰了!留下大家對他無盡的思念。十天後,大哥也追隨他的腳步,離開人世!

我聽照顧老師的病房護士提起,老師常在半夜坐著流眼淚。一位讓病人及同事如此有安全感的巨人,一旦即將面臨自己的死亡,應該也與凡人一樣,是生命中如此難以承受的沉重!一位一輩子在與死神交戰的醫師,當轉換角色為病人時,應該如何面對日益逼近的死亡呢?所謂生死兩相安,如何坦然面對死亡,思索無限生命的意涵? 這些修煉,應該是要來自平常對死亡的觀照、練習、思索與修行吧!

最近看了一篇對彰基林同森醫師(外科部長)的採訪文章,談起癌末歲月的心得分享,雖然林醫師最後不幸因大腸癌病逝,但文中提及在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時的真切感受與反思,非常引人深省。採訪中有一段林醫師回憶其親身感受的故事,深深烙印我心。

林醫師在八○二醫院當主治醫師時,晚上到高雄縣的私人診所兼差。有一天急診室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公分高微禿的男子,他打麻將快「胡了」時,突然喘不過氣,林醫師判斷病人或許是太興奮而引起呼吸窘迫症,先安慰他:「是你太緊張,安啦!不會有問題的。」一邊依照醫療程序一關關檢驗。不一會兒,二樓負責心電圖的醫技人員告訴他:「不好了!林醫師,這個人心臟的前室、側室都有心肌梗塞的現象。」上樓去看,病人翻白眼,他施用心肺復甦術,院長也過來幫忙,可惜回天乏術。因為並沒有醫療疏失,所以他以為這件事就過了。過幾天回家去看父母,還沒進門就被一個遠親叫住,遠親劈頭就問他:「你最近是不是曾經告訴人家『安啦!不會有問題的』」林醫師愣住了,對方更進一步說:「對方是個一百八十公分、頭微禿的男子。」林醫師汗毛直豎,怎麼這麼準!這位遠親有點神通,能和對方溝通,這個遠親繼續轉述這個中陰身的執著:「你告訴他沒問題,為何會一命歸陰?他要你給他一個交代。」多虧碰到遠親周旋而化解了,這件事教會他「看不見的不一定不存在」。

聯想老師的那段對話及彰基林醫師的真實故事,我對於「濟世救人」的這句話開始努力且深刻的反芻與反思,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體悟!

除了醫術外,在診治病人時的起心動念,我想這才是決定是否成為好醫師的關鍵。

曾經聽過一位法師開示:「地獄門前,常排滿許多和尚及尼姑」,乍聽之下,很難理解。接著法師解釋:「因為他們都是曾經發誓嚴守最嚴格的戒律。但是,常在不經意的起心動念裡犯了戒律,因此也是最容易往地獄道的一群!」。
醫師又何嘗不是如此,在我們穿上白袍前,我們便曾經誓言維護與尊重生命。但是,實際的狀況呢?在「哈佛醫學院沒教的事」(Soul of a doctor, Susan Pories)這本書中,曾有一篇故事,提到一位癌末的老婦人被送進醫院,在家人的要求積極搶救下,醫師不顧意識清醒的老婦人極度不願意就治的哀嚎下,強行插入胃管、導尿管及中央靜脈導管,折騰了一夜,隔天凌晨,老婦人便辭世了!引發診治醫師的內心疚責,曾經如此粗暴地對待一位瀕死無助恐懼的生命,而跳
過「溝通與尊重」這道最重要的程序。這麼類似的故事,是不是每天在我們執業中不斷上演?而我們曾經真心停下腳步,替這些帶著遺憾而終的生命,誠心道歉而懺悔過嗎?

您是否曾經一個早上門診,拖著疲累不堪的身體,勉力看盡無數的病患?在恍神間,是否曾經以輕忽的心,遺漏重要的病患訊息,甚或因為精力耗盡而心生不耐?您是否在醫治過程中,心中卻想著其他功名利祿的事,心不在焉過?您是否曾經對於病人有分別心? 看到百病叢生的困難病人、愚昧低賤或是刁鑽的病人,便在心中暗叫爛?或甚至藉口拒收病人?或是擺出不耐或不屑的臉色或眼神? 您是否曾經礙於健保的規定,明明是一次您便可以幫他解決的問題,卻叫病人掛著好幾科,以免超出總額或單次處方簽金額上限規定? 對於惡言惡語的病人或家屬,您是否強忍怒火燒顏,卻心中不斷咒罵他們呢?您是否因長期執業,倚老賣老,執著己見,久未汲取新進醫學知識,而淪於反射動作式的醫匠呢? 您對病患所下的藥方與治療,真的是秉持良知良能?或是那把尺,是被許多利慾及私人研究野心所左右而有所偏差?

天使與魔鬼,常繫於一念之間。由於我們還未喪失反省能力,而且也絕不自我麻痺在外人「濟世救人」的讚美眼光。因此,雖然大部分的您、我都曾游走在天使與魔鬼之間;可是,我們最終還是要在回歸我們信守的醫師誓言,不負病患託付其生命給我們的珍貴信任。如何使眾生生命萬安,生死兩相安,不僅是儘力醫活病患,也要用力協助病患安心面對死亡,因此不論搶救生命或膚慰瀕死,這就是我們的天職!

我非常感恩這份天職,給予我如此多的安忍修煉的機會,在每天聞、思、修中,以病人為師,以病人為修行對象,每天為過往有意無意所傷害的有情眾生及自己所犯下的業果,誠心地懺悔,並引以為戒。願生生世世,永不離棄眾生!願生生世世,悲心永不退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