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讓我替您來



讓我替您來

蔡季君 主任 高醫附院 熱帶疾病醫療暨防治中心

高雄市醫師第106期會誌 April 2020 第二十八卷第一期 P.160-161


  高齡90歲的母親,ㄧ向堅強樂觀,笑口常開,記得許多親友電話,雖然肢體殘障,卻是常靠驚人的記憶及熱心,每天會打電話關懷親友及家人。母親除了骨折幾次、及開刀出血,記憶力短暫較退化外;大都是眼睛清明、腦筋靈光,很是難得。即使因爲骨折術後殘障、行動不便,也永遠保持樂觀及對人真誠親切的態度。她握著助行器,是可以慢慢走,大小便也可以自理。她說每天看到我都很開心。

  我記得前年表姐夫得到膀胱癌後,媽媽身障,無法每天去看他,但幾乎每天打電話問候他、給他打氣。反正,記不起家人親友電話,找媽媽就對了。因此,她幾乎是家中的支柱,她也很高興被重視;即使叫送瓦斯、家中維修、洗髮預約等等,她都馬上打電話就解決,我只要負責付錢就好。

  2019年過年時,我莫名地感恩上天眷顧、讓我有個微笑、快樂、期盼我每天回家的母親,覺得很幸福與神奇。但接續幾個月,媽媽偶爾早上要拜佛祈禱時,會突然間忘了,很慌張問我怎麼辦。我們家外勞阿娣馬上接話說,阿嬤昨天睡不好,好好休息便會好了。也真的,隔天便又記起來了。因此,我也不放在心上。

  但我有天發現,媽媽會將我的電話每月重覆寫在每個月的桌曆上,我問她為什麼,她也笑笑不答。直到6月,有次小便禁不住、在褲子,但隔天又好了。不到一星期,她突然無力用手吃飯,才驚覺到事態嚴重了,檢查發現中風,且左邊MCAmiddle cerebral artery infarction) 阻塞中風,算嚴重的,右側手、腳都無力,而且可能有幾天了。

  在急診,母親喝水會嗆到,大小便失禁;醫師問我們要不要插胃管及導尿管,我當時真的慌了,低聲與阿娣討論,沒想到,阿娣並沒有為了自己好照顧而說好,反而想了想說:「不要啦!阿嬤會不舒服」。當我從急診回去家中拿東西準備住院,緩步輕聲回急診時,看到阿娣在安撫媽媽慢慢喝水、而不是斥喝;突然間,非常感動與感謝。母親已經無法主動跟人家打招呼,她臉上沒有了笑容;但她還記得我。

  住院時,需翻身及包尿布,換大小便。阿娣始終認為阿嬤會恢復,我因為看過核磁共振知道大範圍中風,加上母親年邁,心中沒如此樂觀。ㄧ方面,也擔心,待了6年的外勞是否會因爲媽媽如此重症,而不願續簽約,心中正是各種憂慮與煩惱交雜。兩週後,也很神奇,母親右側肢體功能在恢復,醫師都認為母親意志力很堅強、有進步。而外勞竟然跟仲介說,我們就像她的家人,因此她願意繼續待下來照顧阿嬤。我認為這是上天最大的恩典,也是媽媽的福份。

   住院一個月後,在神經科及復健科團隊細心照顧下,媽媽右邊肢體功能逐漸恢復,沒有臥床,也順利出院。但早上在佛菩薩前,也忘記怎麼唸佛菩薩名號及如何替全家祈福,呆坐在那裡。我趕快過去帶著媽媽ㄧ句ㄧ句祈求,她會跟著我的話唸;我說沒關係,ㄧ切就讓我替您來。最近,她又恢復會對我說:「看到您、就很歡喜」,讓我很激動。

  照顧母親,正是在觀照未來我們老了以後,可能發生的景況。我很多的醫療經驗,都是來自照顧她。雖然很心疼母親遭遇的苦,但很感謝她,拖著年邁辛苦的身驅,願意留著陪伴我的、時時刻刻。累了、忘了;沒關係,ㄧ切就讓我替您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