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擁抱南印度蒙果

      擁抱南印度蒙果

     蔡季君
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暨高醫附院熱帶疾病醫療暨防治中心主任
刊登於臺灣醫界P.51-53, vol 60 No.8, Aug. 2017 http://www.tma.tw/ltk/106600811.pdf  

20157月我再度帶領高醫大學生志工團去南印度Karnataka省蒙果藏人屯墾區 (Doeguling Tibetan Settlement, Tibetan Colony, Mundgod District),深刻地體會我們簡單的發心,其影響遠超乎我們可以想像。我連續於20102012年間暑期帶領高醫大學生志工至當地服務。2013年因母親生病無法去,2014年因私人事務而沒去。事隔兩年,這次去南印度得到許多當地老朋友的熱情擁抱!尤其碰到老人院院長,跟我們這屆學生志工提到我去年捐助的抽痰機(2014年學生志工越洋求助,我馬上答應,且拜託第二梯帶團老師帶去的),且又念念不忘提及2010年我捐助的軟座墊給老人在大會堂早上祈禱用;另外,公立DTR (Doeguling Tibetan Resettlement)醫院醫師還帶我們看2010年我們捐助的氧氣濃縮機,目前對病人還是很重要,也是目前院內唯一一台..等等這些,我都全然忘記了,但卻還深深留在他們心中。這真是他們送給我最好的見面禮!尤其是竟然又遇到2009年去北印度達蘭薩拉時協助義診的護理師全家,她已退休,搬來與兒子同住,她兒子正是DTR醫師Dr. Tenzin Norsang;多年後再度與他們一家人相見,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這次服務含一週的義診(高雄醫學大學團隊與臺灣慈悲醫療會合作)及四周的疾病衛教、輔具評估及高血壓偵測等公共衛生社區服務(高醫大團隊)。這次義診志工共24人,服務人次約500人,手術30人次;實行聽力測驗,捐助免費助聽器16付。詳列如下:

1.     建構蒙果首間手術房、執行耳鼻喉科手術及能力建構訓練計畫:2010年至2014年去南印度藏區義診中發現,當地因醫療資源貧乏,居民有許多耳鼻喉科相關疾病,如中耳炎、鼻竇炎,因無專科醫師,而導致許多併發症,如聽力喪失。因此,於2014年慈悲醫療會理監事會議中發起替當地建構首間手術房,以方便執行一些簡易手術。於是籌畫一年,終於在這次服務中,首次使用及進行耳鼻喉科手術,可以進行簡單的手術,例如耳膜修復。於手術房中也添購一台機器可以用來進行顯微手術,可以訓練當地醫療人員使用,同時進行醫療手術能力建構訓練。義診團隊中的耳鼻喉科盧漢隆醫師,邀請4位耳鼻喉科醫師(李偉華、李翔、台中沙鹿光田醫院賴仁淙及黃彰暐);另外有台北仁愛醫院麻醉醫師塗百瑜、沈佳頤護理師、吉兒診所詹佩樺護理師及台中沙鹿光田醫院吳麗琴開刀房護理師加入,進行免費手術,這次總共進行30次耳鼻喉的成功手術。助聽器16付全是由賴仁淙醫師個人的愛心捐助。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義診期間,當地有人被碎玻璃割破腕動脈,造成大出血而導致休克,多虧及時送到義診團,於手術房中進行手術,緊急縫合動脈後,而搶救回一條性命,是這次義診最令人感動的心情寫照。而其他專科有羅東聖母醫院胸腔外科胡茂華醫師(臺灣慈悲醫療會理事長)、翁昭源中醫師、台中慈濟醫院許睿杰中醫師、吉兒診所之小兒感染專科方銀花醫師、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腸胃科余昊駿醫師、高雄醫學大學南印度國際志工(筆者、李易臻、詹佳璇、許瑋婕、夏致琪、潘怡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宋竺軒、物流志工(曾月姮、曾麗芬及施聿芳)。學生志工協助物流、藥局及衛教,同時也跟診學習,也算是做中學、學中做,因為這些年輕熱血的參與,讓大家也變得更有活力。
2.     設置第二座水質淨化系統:2010年高醫大學生志工發現當地水質問題,將之反應給臺灣慈悲醫療會後,經醫療會募款奔波下,於201410月於南印藏區設置第一座水質淨化系統,大幅改善當地飲水問題後;臺灣慈悲醫療會又於今年七月再捐助設置第二座水質淨化系統,以期待當地居民皆有優質水質供應。水質淨化與里民健康息息相關,這效益應會在未來五年後會逐漸明顯。
3.     輔具評估與捐助計畫:這是個預計執行3年的長期計畫。今年先在蒙果於9個康村里長協助下,先在當地17000人口中篩選殘障及貧苦戶極需輔具人口,高醫大團隊再前往評估需要的輔具種類。今年第一年先評估需求,以老人院及貧苦戶優先購置捐贈,未來視需求再擴大服務族群。今年總共捐贈38單拐、4支四腳拐、4個助行器及2個輪椅。當地居民對這項活動感到很溫暖窩心,因為這是那麼細微的需求,我們竟然也注意到了!
4.     主動發現潛在高血壓患者計畫:這也是個預計執行3年的長期計畫。於9個康村里長處,各捐贈一台自動血壓機,主動去檢測里民血壓,盡早發現高血壓患者,同時訓練里長高血壓衛教知識,服務里民,即早治療或預防。評估此次捐贈的效益,未來視需求再擴大服務族群,以期有效預防或控制高血壓。
5.     女尼院布棉條捐贈計畫: 2014年高醫大學生志工團前往女尼院衛教服務時,發現女尼們使用市售拋棄式月經棉條,因價格較昂貴,導致使用時間過長,而易造成感染。因此這次自台灣購買捐贈可重覆使用的吸水材質特製可重複使用之布月經棉條,以期改善衛生狀況。這計畫極受到女尼們歡迎,因為既環保、又經濟實用。透過這次評估,未來可望與當地業者合作製造,不僅可以大幅節省成本,也可以刺激當地經濟,同時改善女尼們的不便,甚至可推行到一般藏人女子。

印度藏區是較難能申請到政府經費的,即使如此,我們以慈悲醫療會義診,於2014年及2015年還是多少得到國合會補助志工機票費25萬及13萬,當然機票費志工甘願自己吸收,而將這38萬捐助用於簡易手術房建構與運作。沒想到這次為30人解決耳疾及救回一命,真是好值得。水質淨化也捐助第二座了,當初困難重重也一一克服。除了慈悲醫療會之募款外,這次學生志工也跟許多醫界開業的同窗及前輩募款,我想這些計畫的經費真是涓滴成河,匯集四方的善念善款,令人真正體會到眾人的共業,其影響之深及遠。繼我們領頭羊的長期投入,目前陽明大學、福智團體、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也陸續投入在南印藏區這地方,這影響已經發酵成熟。

我們協助設置的手術房是在甘丹寺北學院藥師佛診所(Gaden Jangtse, Gajang Medical Association),他們也提供我們食宿及交通,無微不至的照料我們,真是非常感謝。診所有位當地醫師Dr. Dhondup Tashi 本身是具有外科及家庭醫學科專科,長期在當地已服務三年,也積極參與我們計畫與這次義診。這次12位義診醫師來自全國各地,包含診所及各醫院醫師,其中開業醫師佔42,所有醫師都是學生的老師,大家都很熱心帶領指導學生,不論是醫學、人生或待人處事。學生說,這絕對是課堂上難以學到的,他們自每位醫師身上受教甚大,超乎他們可以想像的!而這屆的高醫學生志工也將時間排滿,到處做疾病衛教、口腔保健、輔具評估,足跡遍及各區,涵蓋各學校、社區、診所、老人院及女尼院。因為每年學生志工將台灣各界的愛傳播來蒙果在這次我們初到的第二天,獲當地政府視為貴賓邀請蒞臨及表演,在當地慶祝達賴喇嘛生日的大會堂上,現場聚集超過2000人,當介紹到我們高醫團隊,現場響起如雷轟動的掌聲,我們高醫學生團隊一起與胡茂華、翁昭源醫師合唱「菩提心讚頌」獻給法王及當地居民,雖然語言不同、也只有短短兩分鐘,卻獲得極大的共鳴,那一刻,令人感動的掉淚!


這次再度踏上南印度蒙果,心中很悸動,我於是了解,那是家鄉的感覺,許多朋友的擁抱,如同見到家人的歡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